close

第十章

 

放學時,帶著濕氣的涼風一陣陣飄來,讓只穿兩件衣服的我覺得有點冷。

「可惡,氣象局又在那妖言惑眾!還說什麼接連三天好天氣哩,明明就要下雨了,根本就是睜眼說瞎話……。」范嘉恩一邊收拾東西一邊喃喃的罵,我則在心中暗自慶幸。

幸好只是一副快要下雨的樣子,我今天沒帶傘,溼漉漉的到Dizzily的話,肯定要麻煩阿禾他們了。

「西日,今天一起走。」陳憫在我要離開時拉住我,聲音中有哀求的味道。

看進陳憫眼中,除了懇求還有一堆我看不懂的語彙。我有些愣住,原本鐵了心不再理會陳憫,這會看到他卻又心軟。

「我……。」

「學長!社長說臨時有事要開會,我們已經跟美術老師說好了,現在趕快去美術教室開社團會議!」三個學弟闖進教室,帶頭的那個緊張的說。

「我不去。」陳憫瞪了他們一眼,學弟有些嚇到。

……,你去開會吧,我有事,不能跟你一起走。」不能心軟,絕對不能心軟!

雖然已經這麼說了,但陳憫還是不願放手,我板起臉扯扯被他牽制住的手臂,只見陳憫眼中流露著痛苦。

「學長,趕快去開會了啦!」學弟沒有注意到我們兩人的異狀,在一旁催促著陳憫,陳憫一臉厭惡的開口。

「我說……。」

「陳憫,之前開會你都缺席,這次勞駕你一趟應該不為過吧。」我朝著低沉中帶著怒氣的聲音望去,是籃球社社長,也是陳憫的剋星。

將進一百九的身高,體格結實,總是一臉嚴肅的模樣,兇起來沒人敢吭聲的耗子向來是全校師生又愛又怕的風雲人物。陳憫之前被他兇過幾回,現在耗子一開口,總我行我素慣了的陳憫也不敢多說什麼。

「耗子,這次真的……。」陳憫苦著臉,耗子的臉卻越來越臭。

「你去開會,我會在校門口等你。」陳憫死活不肯放開我,耗子又一副要發火的樣子,兩相權衡之下,我放柔聲音跟陳憫說。

陳憫聽我這麼說,猶豫了一下,只好鬆開手:「不能自己先跑掉,知道嗎!」我點點頭,陳憫卻還是滿臉的擔憂。

「走吧,學長。」

目送陳憫離去後,我輕嘆口氣。

為什麼連個開會都可以搞得這麼僵,我真的越來越搞不懂陳憫最近的想法了。

 

到校門口時,我被人攔住。

「你是卓同學,對吧!」這個女的好像在哪看過,但她跟平常羞澀說請跟我交往的女孩子不同,我在她眼中看不到憧憬。看來只是單純要問我事情。

「嗯,我是,有什麼事嗎?」她到底是誰?一直覺得好像在哪見過,但腦子卻又一片空白。

也許見到我眼中的疑惑,那個女孩子笑了笑:「是我,我是林宇柔啊,跟你們一起看雙年展的那個女孩子。」

她這麼一說我想起來了,而我會認不出來的原因就在於那天她的眼睛腫得恐怖,才會讓我覺得陌生又熟悉。

現在她滿富朝氣的在我面前,這樣一看,她是個漂亮的女孩子。

「是妳啊,我都認不出來了。那天真的很謝謝妳,要不然我跟陳憫的作業一定交不出來。」我笑著說。

「不會啦,你們幫我逃離鹹豬手,我幫你們講解是應該的。那個──」林宇柔突然害羞的皺起眉頭:「陳憫……,他走了嗎?」

原來她是要找陳憫……。心莫名的抽了一下。

「陳憫啊……。」我下意識回頭看了眼美術教室所在的大樓。

「他要開社團會議,所以不會這麼快出來,妳要在這裡等他嗎?」我依舊笑著與她對談,但我知道笑中多了幾分冷淡。

「嗯,我有事找他。」從她害羞的模樣,我看到阿保見到我時的影子。

「我有事,要先走了,如果下雨的話就跟警衛說一聲,他會讓妳到警衛室避雨的。」林宇柔笑著點點頭,我與她揮手道別。

其實在看到林宇柔之前還在猶豫該不該在校門口等陳憫,總覺得如果等他,我們之間的關係說不定可以改善,不過理智告訴我不可以什麼都由著陳憫、任陳憫胡來。但在了解林宇柔的來意後,我一點也不想留在這等他了,心裡只想著趕緊離開學校、離開陳憫即將趕到的校門。

為什麼會這麼想,我自己也不知道,只明白現在只要牽扯到陳憫,一切就會變得很複雜且難受。

而且讓我想不透的是,陳憫帶給我的傷害不亞於那姓胡所給予的,甚至更甚之。我永遠恨著那個男人,但對於陳憫……,我卻還抱著一絲可以轉圜的僥倖在心中。

腦中有兩個我在爭執。一個說要永遠離開陳憫這讓我傷透心的傢伙;另一個,卻要我好好與陳憫談談,說不定這只是個誤會。兩邊想法無時不拉扯我的心,讓我難以左右又不得不想起這件事,即便告訴自己不要在意,卻越來越無法忽視心中一直存在並逐漸壯大的芥蒂。

現在的我好想脫離這讓人窒悶的關係。

 

+               +                +

 

該做的事都做完了,現在只等八點一到開門做生意。

坐在吧台的高腳椅上,聽阿榮和老鴇你一言我一句的嗆聲,咬著阿榮做的燻雞三明治的我只能苦笑。

其實很想找人說說心裡的事,但現在不知道該跟誰說,也不知道該怎麼說,而且,這樣似乎很麻煩人……

「兒子,你今天好安靜喔,怎麼了,考不好嗎?」阿禾坐在我旁邊笑著問我,現在阿禾與阿榮的大業除了將Dizzily管理好外,次之就是將我送上好大學。

「嗯?沒有啊,只是覺得他們兩個很吵而已。」我勉強的笑笑,阿禾看了後將不對勁寫在臉上,此時,我見到小虢從樓梯步下。

「小虢,你今天怎麼這麼早來?」老鴇有些驚訝的問。

「今天早上沒事,所以就先來了。」小虢淡淡的笑著回應,阿榮隨即遞上伏特加給他。

Dizzily,大家口中的早上是指晚間八點以前的時間。

「原本想幫忙開店,沒想到你們都打理好了。」小虢有些驚訝的說。

「嘿嘿,這都是我兒子的功勞!」阿禾搭著我的肩,得意的笑笑。

的確,我六點到Dizzily,阿禾才剛睡醒,從我一進門到現在他都一直坐在吧台的高腳椅上,剛剛才稍微回復點意識;阿榮忙著進貨點貨,處理完後就進酒窖裡窩著,剛剛才出來;至於老鴇,他七點的時候來Dizzily,來了之後就在吧台裡盯著昏昏欲睡的阿禾,這邊碰一下那邊摸一把的,完全無視於我的存在。

這樣也好,因為我在打掃整理時,心思都不在這,沒人吵我反而清靜些。

「辛苦你了。」小虢知道情況後,輕啜口伏特加對我苦笑。

「還有十分鐘開店,西日快去換衣服吧。」阿禾拍拍我肩膀,我吞下最後一口燻雞三明治後就慢慢踱去員工休息室。

因為阿禾給的衣服料子都很好,我怕在整理時髒了衣服,所以都穿著制服做事,要開店前才換成侍者服。

嘆口氣,我將自己摔向乳白色皮沙發上,有點無力的閉上眼。

好累……

今天中午以後心情就沉重到要窒息,卻還得與人有說有笑,幸好Dizzily裡的大家都很好,也很風趣,暫時讓我忘了與陳憫的不愉快,但是明天要怎麼辦、後天要怎麼辦、以後要怎麼辦?

我直接逃走,沒在校門口等陳憫,他一定氣炸了,但是跟他碰面又要說什麼?說你讓我很痛心,虧我這麼信任你?還是說原來你這麼下賤,要跟我這種骯髒的人做朋友?

既然怎麼說都不對的話,那就什麼都不要說了。

之前說要開始適應沒有陳憫的日子,但現在光是跟他處在漸行漸遠的情況之下就很難受了,更遑論沒有他的日子我會變得如何。

哼,原來這一切都是我在痴人說夢話!

「西日,你今天怎麼了?」一道溫潤的聲音響起,我趕忙坐起身來。

「呃……,虢哥。」唸起來有點好笑的稱呼,是小虢要我這麼叫他的,他說這樣說好玩又好記,因為叫小虢大哥總讓他覺得拗口又彆扭。唸久之後我也習慣,只會想到小虢,不會想到國歌。

「你今天憂鬱到可以去拍文藝片了。」他在我身邊坐下,無奈的說,我聽了笑一下之後又回復之前沒有表情,甚至可以說憂傷的臉。

「你這個表情如果讓客人看到,會很麻煩的。」他總是微笑看著我,讓我覺得很溫暖。

「呃,對不起。」之前阿禾說過,在Dizzily不能苦著一張臉,因為這是讓人放鬆的地方,不是讓人花錢看你擺臭臉的。

「呵呵……,我不是那個意思。我是說,在這裡的客人很喜歡這樣氣質的人,如果你這副模樣被客人看到了,一定會被大家團團圍住,搶著幫你解憂。」小虢笑著說,眼中卻沒有責備。

我微微一笑之後,小虢又說:「有什麼心事就說出來吧,憋在心裡只會越來越難受。不要覺得會麻煩到其他人,因為我們的興趣就是給人出餿主意。」小虢挖苦的笑笑,讓我卸了防備。

同樣是男性,他應該會懂陳憫在想什麼吧。況且身邊真的沒人可以商量,哥不知去向,不過老實說我要真的有事也不會想找他商量;嚴靖愔光煩惱靖棻的事就夠了。不過……

「要開店了耶。」我有些擔憂的眼睛瞟向員工休息室的門口。

「那你就休息一下,反正八點到十點的客人不多,而且剛剛都是你在忙,就讓阿禾和阿飆去忙吧,阿禾還覺得有些愧疚呢。」果然,只有阿禾感到抱歉,老鴇真是個沒心沒肺的傢伙,不過他絕對會幫阿禾的忙。

小虢總散發著一股溫和沉靜的氣質,讓我覺得他就像一面湖,只要將煩惱投給他,他都會無條件的吸收,並將我的煩惱沉沒在我怎麼也找不到的湖底。

「這要說到上禮拜……。」我將事情的來龍去脈簡述一次,小虢只是聽,什麼都沒有說。

「嗯,我想想。」小虢饒富趣味的看了我一眼,兀自沉思起來。

果然,還是得靠自己嗎?

不一會,小虢微笑問我:「西日,你那個朋友……。」

「陳憫,耳東陳,憐憫的憫。」

「我這麼聽來覺得陳憫喜歡你,而且已經不是單純的友情,他對你已經是像情人一樣的看待了。」小虢平心靜氣的說,但話中的內容卻讓我震驚不已。

陳憫喜歡我!他不是討厭我到要把我給拆了嗎?雖然這麼想,但心卻撲通跳得更快。

「可是……,之前有人說他跟我在一起,他氣到要把說這句話的人給殺了。」我還記得那天陳憫的表情,恨,恨到骨子裡的表情。

「嗯?那個人怎麼說的?」小虢難得的皺起眉頭。

「我也不清楚,這件事是陳憫跟我說的,他也沒說那些人到底說些什麼。」其實我一直很想問陳憫,那些女孩子到底說了什麼可以讓他這麼生氣,但不知道該怎麼問,也找不到適當時機詢問。

「可要是我真的不喜歡被這麼說的話,我一定會跟你保持距離。陳憫有嗎?」

「他……,沒有。」或者該說,我們之間在某方面更親近了。

「他一定不知道你在這打工吧。」沒由來的,小虢突然冒出這一句。

「是沒有,這事我沒有跟他說。」不知道為什麼,我不想讓他知道這件事。

「你當然不能跟他說,以後也千萬別讓他發現你在這打工,否則……,你就危險了。」小虢的眉心一直微蹙著。

「為什麼?」只不過是晚點回家,應該沒到危險的程度吧。

「因為他把你當做心裡一塊寶,怎麼可能讓你在這種地方拋頭露面。」小虢理所當然的說。

「可是我不覺得他喜歡我。」喜歡一個人,應該要為對方著想,而不是總想著要怎麼惹惱對方。

「因為他表達的方式讓你覺得你們兩個人有仇。他太衝,也太不懂得該怎麼撫平自己的情緒;而你……,是個獨立又看不懂他這種身體語言的人,所以就算他想保護你,卻總是被你回絕,幾次下來他怕你不需要他了,便累積了怒氣與著急,小學弟的事情就剛好是個引爆點。」怔怔的看著小虢,我突然覺得眼前這微笑的人好恐怖,因為我完全沒有提到美術館的事情。連續兩次拒絕陳憫的幫助,而使他大發雷霆的插曲。

小虢依舊笑,只是這回笑得更深:「說中了也不要驚訝,因為從學弟這件事就可以看出陳憫是個占有慾很強的人,一定要順著他的心他才滿意;你在Dizzily雖然不久,但光看你來Dizzily的理由,就知道你是個只會將事情往身上扛的人。除非其中一個人退一步,要不然這兩種人碰在一起簡直是災難。」小虢的表情中肯,但話中的內容簡直就把我跟陳憫湊成對了。

「現在重點在你身上了,看你要不要直接跟他溝通看看,因為我覺得要他靜下心來跟你溝通,好像有點困難……。」小虢摸摸下巴思索道。

「我……。」問題怎麼解都會回到自己身上,現在至少從小虢中肯的分析中知道個大概,但老實講我現在還是打從心底不認為陳憫喜歡我,雖然知道後竟然莫名的不會感到厭惡,但想到卻會心慌。

「西日,你真的遲鈍得可以,他紙條上這麼寫,幾乎就是告白了啊。」因為我剛剛簡述時有拿出今天陳憫傳的紙條,小虢抽著看,目光卻停在那張最大張,寫滿了對不起的紙條上。

「沒有你我真的不行……。」被小虢這麼一說,重新審視這行字,腦袋就像被人敲了一下,有些脹脹,茫然的感覺。不得不說,我感到高興。

不是那種知道自己有人喜歡的高興,而是一種深深的,獨特的歡喜。

我是怎麼了?這種情況下普通人都會覺得反感吧,為什麼我還覺得高興?

「西日,如果你喜歡陳憫,那就好好跟他談談,你們不能用朋友時的方式相處下去。」小虢意有所指的說,我卻不太明白他主要想跟我說些什麼,我只能當作小虢是在說我跟陳憫不能再這樣冷戰下去了。

「嗯,這我知道。」我也不想跟陳憫這樣冷戰下去。要跟他說清楚,為什麼當時他會說這些話?還有,他真的如小虢所說……,喜歡我嗎?

心中實在忐忑得沒法好好想事情了。

這種感覺很難受,卻與跟小虢談話前的鬱悶感相差十萬八千里。那是一種更激烈、更深沉的不確定感,無論陳憫的回答如何,我知道自己的心一定會被大大的撼動。

「那我先去前面幫忙,你先調適好心情再出來。」小虢摸摸我的頭後微笑道,我點點頭,他起身步出員工休息室。

小虢說的話真的嚇到我,讓我在心中反覆思索著陳憫喜歡我的可能性。

基本上,喜歡一個人是不會想惹他生氣的,但陳憫這陣子卻常常沒由來的暴怒,而且我心寒的發現那個對象只限於我,卓西日;不過陳憫的確也比之前都要貼心、細心,這是對其他人都不曾有過的舉動,這麼說就可以代表他喜歡我嗎?我不知道。

嘆口氣,又橫躺在沙發上。

煩死了。

昨天阿禾叫兩個壯漢大哥跟我一起回家,順便把六百五十萬送到家裡,現在就等那些人來拿錢。雖然這頭的事解決了,但最近接到卓丘山電話的機率越來越頻繁,他總帶著半威脅的口氣要我搬到他那去住,當我每次說要等媽回來時,他的口氣就變得很不屑,叫我死心,說什麼媽一定跟別的男人跑了的話,因此每每談話都以怒罵收場。

除此之外還得為課業與每個月須繳的房貸跟水電費煩惱。雖然嚴靖愔給的待遇優渥,但我還是得攢緊荷包生活,沒想到陳憫還怕我太閑似的插了一腳我那已經過於「充實」的生活,讓我心頭煩惱的事又多了一樁,我只能說他真的很會挑時間。

不知道是員工休息室太悶還是繫在脖子上的領結太緊,一想到陳憫,我就覺得腦袋有點暈暈脹脹的。

扯了扯領結,我在心中發誓,如果陳憫再惹我生氣,一定先來個兩拳洩憤,報復他浪費我所剩無幾的腦細胞。

 

「西日,把這兩杯端給光弟。」

用拖盤拖著兩杯馬丁尼到場中,將酒遞給老顧客。他們原本就有抽菸,而我也聞習慣了,但今天的菸味卻特別刺鼻讓我難受,頭隱隱作痛。

才要回吧台,卻被阿禾與老鴇中途架走,帶到員工休息室。

「你今天臉色真的很差,要不要回家休息啊?」阿禾擔心的問。

我還以為小虢把事情跟他們說了,原來是問我要不要回家。

「我的臉色有這麼差嗎?」我皺眉問。

「像見到鬼一樣。」嘴上總不饒人的老鴇這麼對我說,一邊要點菸,卻被阿禾搶下。

「他都不舒服了你還抽菸!」

聽阿禾這麼說我才意識到,剛剛讓我頭痛的好像不是因為客人的菸味,而是我本身就不舒服了。才這麼想著,卻發現頭越來越痛。

「好像……,頭有點痛。」糟了,該不會是感冒了吧。

「反正還有一個小時你就要下班,我看你今天先走好了,剩下的那一個小時之後再找時間慢慢補。」阿禾不等我答應,就直接將書包丟到我懷中。

「可是……。」我不想欠他們。

「可是什麼,長大翅膀硬了,不聽爸爸的話了!」阿禾雙手插腰擺出架子,老鴇在一旁看了別過臉笑出來,我則覺得莫名奇妙。

被阿禾拉著換下侍者服,在我穿上制服後,他將一件灰色羽絨外套塞給我,我看了皺眉。

「聽說外面變天了,氣溫變很低,這件就拿去穿。」邊整理我剛剛脫下的侍者服阿禾邊說,我瞄到一旁的老鴇擰著眉頭。

「那你回家要穿什麼!」

阿禾聽了笑笑說:「拿阿榮的穿啊,而且躲在他懷裡避寒也不錯。」

喔,我看到老鴇的額角浮現青筋了。頭雖痛,但我還知道識時務者為俊傑,這時離開現場只有好沒有壞。

「那我走了。」對他們笑笑後,我趕緊從後門離開。

我對守在後門的壯漢大哥告別後,踏著有些虛浮的腳步回家。

天的確變涼了,地也是溼的,看來剛剛有下過雨,這時才想到自己沒有帶傘的事。沒差,趕快回家就是了,洗個澡後馬上休息,說不定睡一覺後身體的狀況就會好些。

 

+               +                +

 

冒著不大不小的雨勢,我一步步往家的方向走去。不是我不想跑,而是我頭痛到跑不起來,身體每震動一次頭就痛到像去撞牆一樣。

終於,有些吃力的一階階步上樓梯,卻在家門前看到一道身影。燈沒開,樓梯間太暗了,我只看清楚一個跟我一樣的書包被擱在地上。

對方的眼睛在黑暗中微微露出精光,我突然覺得自己像是在叢林中被野獸鎖定的獵物。

「陳憫……。」不會吧,他該不會從放學等到現在啊。

「去哪了。」他的聲音沒有起伏,但我聽得出其中蘊藏,即將狂掃的風暴。

「我……,去家教那邊。」我吶吶的回答,因為心裡頭一次萌生對陳憫的恐懼。

「家教?」陳憫是該懷疑,因為今天本來就不是該到靖棻家的時間。

「靖棻要考試了,所以要幫她複習。」前半部份是事實,但靖棻卻說不用麻煩我,她想自己唸唸看,而嚴靖愔聽了也沒說什麼,默許靖棻的提議。

這理由陳憫似乎接受,但他還是蘊著怒氣問:「不是說在校門口等我嗎!」

糟了,我最怕他問這個問題。

「我……,我是看到林宇柔來找你,所以想你們可能有事,我就先走了。」話一說完,陳憫的臉臭到不行,我這才知道我說錯話了。

「你什麼時候這麼體貼了,你哪一次不是等我打發掉那些女孩子之後才跟我一起走嗎!覺得我有事就先走了……,聽你在放屁!」陳憫指著我罵,他滿是厭惡憎恨的表情讓我的心涼了半截。

『好好跟他談談,你們不能用朋友時的方式相處下去。』

雖然想到小虢說的話,但現在這種情況怎麼談啊。而且頭好痛,心也莫名的抽痛……

「你有必要這麼氣嗎?」我不悅的看著他。都是你,陳憫,害我頭越來越痛。

「其實這整件事說到底該氣的人是我。你騙我,今天又說了那種話……。那些話誰說都可以,就你不行。」說到最後我很想用力的喊出來,無奈一動怒就有種天旋地轉的暈眩感,所以只是提著聲音說。

我覺得,自始至終,陳憫都不認為自己在這件事上做錯些什麼,這是讓我感到最無力的一點。

想想小虢說的話,我只想笑,陳憫要真的喜歡我的話就不會這樣處處跟我做對,小虢猜錯了。心裡泛起陣陣的酸,刺激著頭更痛。

「這……,我今天放學就是要跟你道歉,但我說什麼你都聽不進去!」他要向我道歉?用這種態度向我道歉?

「如果你是要用這種方式跟態度向我道歉的話,那我覺得還是別道歉的好。」我別過眼淡淡的說。

「卓西日!」樓梯間雖然暗,我卻能明顯看到陳憫眼中竄出的火光,但一切都無所謂了,因為我好累,也不想跟他做這些無謂的爭吵。

「可以請你回去嗎?我要休息了。」我讓出一條通道給陳憫,但他卻動也不動。

「你變了,西日。」陳憫冷然的說,我怔怔的看著陳憫。我變了?

聽了差點笑出來,心裡卻有一股濃濃化不開的苦蔓延到全身,就連指尖也透著悽楚的味道。好難受,是因為身體不舒服的關係才會這樣嗎?

「拜託你趕快走。」我現在只想好好睡個覺,不想在這種煩人的事上打轉。

陳憫撿起地上的書包,看了我一眼。

「今天林宇柔來找我,我決定要跟她交往。」像是在宣告些什麼,他提著音量說,但我眼前幾乎迷茫,根本沒有餘力去思考他話中代表什麼意思。

陳憫像是要從我臉上找到什麼該有的反應,一直看著我。

「說話啊!知道我要跟她交往,你不覺得怎麼樣嗎!」陳憫激動抓住我的雙臂,卻震得我想反胃。

別開他的手,我虛弱的開口:「祝你們幸福……。」轉過身,我用顫抖的手開門。

「祝你們幸福!哼,好,我會過得快快樂樂的給你看!」即便意識已經迷離,卻感覺到陳憫已經呈現歇斯底里的狀態了。

與陳憫轉身踏出第一步的聲音幾乎同時,我關起家門,將我們隔離在不同的空間。

 

我靠在門邊,抬手探向額頭,才驚覺熱度高得驚人。

我記得家裡有之前的退燒藥……

拖著沉重的步伐,到處翻箱倒櫃,卻怎麼也找不著之前亂擱的退燒藥。

頭昏昏脹脹的,全身骨頭就像不是自己似的,怎麼也動不了,連氣息都變得沉重。

無力的攤在地上,在意識昏迷前,只聽到手機鈴響的聲音……

 

 

【欲知後事 請看下回分解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糖醋可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